~*my fairy tale*~

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一年了

  今天是我加入报馆满一周年的日子。
  一个多星期前从老总手中接过confirmation letter,心里百感交集。365天,觉得过得好漫长。
  这一年来,我好像坐了一个很长很长的过山车,途中有起有落,一直都不知道前方会有些什么样的高潮或低谷在等着我。每一天都过得很刺激,有些时候甚至觉得惊险万分。
  2005年11月7日,我踏入社会,成为《新明日报》的社会新闻记者。那也是我5年前,在领报馆奖学金之前,第一个实习的地方。
  还记得上班第一天,我的第一个任务是处理Durex的性调查报告;这也是一些同事给我“性专家”外号的开始。在这之后我多次被点秋香,报道有关性展览Sexpo和男性不举不育问题等。
  工作的第二个星期,我遇到了事业上的第一个挫折。去年11月中旬,NKF事件已步入完结阶段,经过无数次的NKF记者会后,在等待审计报告出炉的当儿,11月15日的记者会看似历常,也许因为这样主任才安排我这个新手去采访。
  岂料,我那天的新闻运超“好”,竟然在记者会上被我问出有关慈善演出的节目制作费问题,成为第一个报出这个消息的媒体。但我的这个第一个头版新闻却让我哭上了一整夜。当天下午接到公关的不客气电话,晚上回家开电视,看到电视新闻对我的文章指指点点的,朋友和父母看到了之后发简讯给我,质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来自多方的打击真的把我吓得几乎崩溃。花了一整晚设法联络主任,大哭一场后,当晚我第一次因工作而失眠。直到隔天看到各大报章的报道和我所写的没有出路,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
  NKF事件到了12月转淡后,我就开始为大选做准备工作。由于主任认为大选将在12月底或1月初进行,和本地政治脱节了整4年多,错过了上一届大选的我,打从向前辈燕燕和桂娥拿到一堆资料后,便分秒必争地苦读硬背。
  12月中,主任安排我进行第一个政治访问,对象是反对党风云人物谢镜丰。没想到,他在访问的时候叫了党员拍下当时的情景,在圣诞节到来的时候,把照片当成明信片寄给了我。收到的时候,真的难以置信,同事还取笑我被他”偷拍“,所幸不是裸照,令我哭笑不得。这张照片之后就挂在我的桌前,抬头看到的时候总是会会心一笑。
  不知不觉,12月、1月、2月一一都过去了,总理一直都没有宣布大选。到了那个时候,可以炒的新闻都给我们媒体给炒烂了。在这个时候,我很幸运地发掘了有关Old Ford Factory走宝的新闻。为了写这则新闻,我花了好长的时间和精力翻阅历史书籍,老远跑到南大找一名历史教授,同时也很不容易争取到和国家文物局进行访问。但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从中获益不浅。这篇investigative report是我至今最满意的作品,被提名新闻奖。只可惜出街当天和牛奶猪枪杀案硬碰硬而被埋没了。
  来到了3月,某一天下午被现在的老总新迪叫去聊天,邀请我加入《我报》。这么难得的机会,我当时想都没想就一口答应了。老实说,点头答应后,回到坐位看了看周围,开始觉得依依不舍。毕竟旧同事和老板都对我很好,这么样走了好像背叛了他们似的。
  4月1日,我正式加入《我报》,开始了我事业的另一个篇章。半年多下来,虽然工作时间和工作量是过去的一倍,我当时的决定,我很肯定,并没有错。办新报纸并不是所有媒体人所能体验得到的,我很庆幸有这个难得的机会。
  大家苦等已久的大选终于定在5月6日举行。新组成的《我报》团队各自回到之前的东家帮忙。
  3个多星期忙忙碌碌地为大选奔波是我这一年的最大收获。在詹时中的群众大会,我体验了气派。陪伴刘程强巡回选区,体会什么是自信。与刘锡明前去开票,了解什么叫做坚强和无奈。
  大选之后,《我报》引擎便如火如荼地开动了,但一班同事也不忘忙里偷闲,趁长周末到吉隆坡共度美好时光,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让接下来2个多星期的备战少了陌生的隔膜。大班人一同出游还是我的头一次,感觉很好,希望下来有机会再来。
  忙着忙着,6月1日很快地到来了。玩真的和之前的dry run的心情完全不一样,压力也多了一层。一路走着,我们一直在fine tune整个《我报》的运作,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变数。也许因为当时有很多存稿的关系,创刊的那个月,《我报》家庭在下班后会到酒店看足球或唱KTV,让我回想起在伦敦工作时,每个星期五下班后与同事们喝酒聚餐的欢愉时光。后来大家可能都累坏了,之后再也没有这样的活动了。真可惜。
  接下来的5个月,财经、汽车、时尚、美食、教育、Hot news、本地新闻、爆料、娱乐等我都有机会尝试。令我觉得满意的是Singapore Encyclopedia、Potong Pasir争议街道和Act of God的报道,还有自己想出来的古怪财经专题。时间过得很充实。如果要说挫折,那就是一直碰到手气坏的时候,什么人都联络不到。
  上周末和同事颖佳聊天,谈起工作快满一年的事,他建议我在这一天买片蛋糕慰劳慰劳自己。
  今天下午他问我吃下的时候有什么感觉。虽然买了蛋糕,但因为一整天忙着处理财经和热点新闻,我到现在才有机会尝一口。
  感觉嘛...酸甜苦辣,全一次过地从口中涌入心里。下来的路还远着呢。
  新的一年又会是什么样子的?就留意这个空间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