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iry tale*~

Sunday, August 26, 2007

investor sentiments

touched on the topic of investor sentiments in my sunday column today...for the benefit of those who don't buy zaobao i've pasted it below

for those who don't read chinese, in summary (i shud have put this into my column, but the feel will prob be lost in translation...case of babel confusion): the problem with the markets at the moment is ppl's gut feel. If your gut feeling is so great, your gut would be your brain.)

  全球股市近来又坐了一轮过山车,被指扰乱人心的罪魁祸首为美国次优信贷(subprime)以及所延伸出的债务担保凭证(CDO)和信贷紧缩问题。
  环球经济,尤其是本区域经济,依然呈现前所未见的强劲增长,为何在面对隔岸火时那么不堪一击呢?
  如果仔细解剖这次的大地震,上述的只是催化剂,投资者情绪(investor sentiment)才是“真凶”。
  “投资者情绪”的“行凶”手段是操纵投资者的思绪和行为,导致它们在过于乐观或悲观的情况下,采取偏激且非理性行为,使得市场价格处于高估或低估情况。大市好时就蜂拥而上,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仓皇逃离。
  每名投资者的投资预期和风险偏好都不同,而反映在投资情绪上也是千差万别。如果投资者自控能力较弱,受市场和环境的影响就会较大,更易产生情绪上的波动,从而直接影响回报。
  投资最主要的情绪是“怕”,只要一看盘,涨也好,跌也好,心里的平衡点马上被打乱。众观近期的股市的大调整,恐慌情绪的蔓延是抛盘涌出的主要原因。
  “怕”主导人的方式是使人追涨杀跌,在跌的时候使人觉得深不可测,涨的时候则觉得就要回调。许多投资者心想落袋为安,所以在涨的时候过早卖出,以致错过后头的好戏。跌的时候,不管是熊市中的下跌,还是牛市中的回调,只要出现流泻,心里就慌,觉得下来肯定是无底的深渊。心一软,好不容易选中的筹码,就这样被抛到海底去了。
  还有新加坡人的“怕”输心态,由于担心落人后,许多投资者到处打听消息,却没有能力分辨市场“噪声”,以致被一堆的市场消息搞得团团转,容易陷入“从众心态”(herd mentality)的陷阱,而搞不好会把传言推波助澜成一种自我应验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在科技发达的现时今日,“怕”的威力更难抵抗。随着越来越多人选择自行上网交易,这样一来,思考和反悔的时间减少了。在情绪化的影响下,只要按个按钮,几秒钟之内就可能否定了一个月的投资决定。
  人是情感的动物,要求在进行投资时决情非易事。但要成功,就必需下定决心战胜“怕”这个情绪化操盘的天敌。
  在面对“怕”时,不妨深呼吸,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冷静思考,再把明确的计划和投资目标化为胆识,加上坚定的意志,心理战术是可以征服市场。